通过一个小女孩——吉娅去美国做交换生的冒险经历,讲诉了如果拥有好品格的七大准则,并且每天使用一样准则,直到你拥有为止。其实这就是富兰克林养成习惯的方法。下面是部分书摘。
第一部书里面告诉我们如何去拥有财富,第二部书则告诉完美人生的原理。
甜甜圈原理:金钱就像甜甜圈外面那个看得见的圆圈,而无形的圆孔则代表人类的内心,象征着我们无法看到却又必须具备的品格——这是比看得见的成功更重要的东西!
甜甜圈中间的圆孔代表着人类的内心,可是这种内心本身却是无形的。许多人并不关心自己的内心,就是因为看不到它。对于他们来说,只有看得见的成功才是重要的。但是你如果要想变得幸福,就不能只重视物质上的成功,还必须培养自己具有优秀的内心。
优秀的内心就是那些人们不能用金钱买到的东西,但缺少了它们人们也无法获得幸福。这个内心就是你的品格,比如说谦虚、感恩、尊敬老人及同情弱者都属于一个人的优秀品格。培养优秀品格的前提是,你应该认识到自己并不是孤单的生活着,而是与他人同在。因此,你应该助人为乐,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世界在他人眼中变得更加美好。
如果这种内心是一个人能否获得幸福的关键所在,为什么我还得学习关于这些金钱的知识呢?如果你把甜甜圈外面的圆圈吃光,又会怎么样呢?没有了圆圈就不会有什么圆孔,也就是不会再有什么内心了。
如同钱币的两面,外在的一面为了满足物质上的欲望并在这个世界继续生存,你就必须得到金钱。而内在的一面却能让你意识到上帝的力量,你必须学会心存感恩和乐于助人。只要去帮助他人,神性就会在你的身体里生长。这内外两个方面都是属于你的本质,两者都十分重要,它们也都能使你最终满足自身的需求。因此,千万不要忽视这两个方面,否则的话你就不会可能幸福。
养成优秀品格的7条准则。
a、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,希望其他人能够像我一样生活美好而幸福;
b、我不会伤害任何人。我克制自己,不介入任何争端;
c、我谦虚有礼,尊重他人。我并不永远正确。
应该更自制、更谦虚,特别是要更加成熟一点儿,这首先就表现在说话不要总是冒冒失失。
应该保持礼貌。因为不友善一直就是缺乏教育和内心脆弱的标志,而且也显得很愚蠢。
如果有人不喜欢你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你表现得不够友好。这会损害一个人的声誉,所以你不能那么做。另外,彬彬有礼也可以让以前并不信任你的人接纳你。
吹牛会让一个人变得不再讨人喜欢,即使他所说的并非毫无根据。
a、遇事我能自我抉择。我能自行判断对某种情况应该作何反应;
c、我把责任推托给别人的同时,也把相应的权利转交给了对方。
你不能总是抱怨命运的不公。成功并不取决于你是否受到了公平的对待。
如果真的有人对我不公,我不会立即发怒然后就选择放弃。当然,你可以给自己找一个貌似合理的借口,“我做不到,因为一切都是那么不公平。”但是这样到底有没有用呢?你最终还是不能成功达到目的。
害怕并不糟糕,糟糕的是因为害怕的缘故就不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。
a、我只称赞他人。如果确实无法称赞他人,那就最好什么都不说;
b、我尽量不批评他人。如果不得不批评,也要用非常礼貌和友善的方式;
c、我将注意力集中在他人的优点和闪光点上。
嘲笑他人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。当你把目光都集中在别人的错误和缺点上时,就自然会忽略他们身上闪光的另一面。一个人只有具备了审视美好事物的能力,世界对他来说也才能变得更加美好。
有时候我们觉得一个人高傲,但这只不过是他缺乏安全感的表现而已。
a、我祝愿自己遇到过的所有人都能一切顺利;
b、我送给某人礼物,因为我想表达自己对他的好感;
c、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帮组他人。我总是在想自己能够帮助谁,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快乐。
我们的人际关系就像银行账户,当我们伤害别人的时候,就等于在取钱。但要是账户上有很多存款的话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能保证这种取证变得更加容易。如果一旦发现账户空了,那便是因为我们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存钱,而接下来的任何取钱行为都会产生问题。
a、我总是心怀感恩,哪怕是对看似寻常的事情;
b、即便我遇到了困难,我还是会关注值得感激的事物;
c、我对身边的人都充满感激之情,享受和他们共度的美好时光。
时不我待,要试着享受每一种环境。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试着去发现那些积极的东西。
世上并没有鼓励暴力和战争的宗教。所有宗教都是规劝人们要爱好和平,有同情心及助人为乐。但总是有人歪曲和滥用宗教教义,并以此来为他们的暴力与战争行为辩护。
b、我不仅要阅读好的书籍、写成功日志和知识笔记,还要尽可能多地向他人学习;
c、我不拿自己和别人比较,而是尽我所能做到最好。
a、我能否成功总是取决于自身培养出的习惯;
c、我总是很守时。我信守对他人作出的承诺。
迟到不但会耽误所有人,还意味着迟到者不尊重大家的时间。
在你的生命中么有什么比寻找白色石头更重要的事情了。如果不去寻找,当然可以避免很多危险和问题,可你也将无法获得你本来能够得到的幸福。
如果有人想给你一些东西,而你不肯接受,那么东西又是属于谁的呢?愤怒和仇恨也是同样的道理。如果我们不接受,它们还是属于原来的人所有。
失败者总是无法成功,那是因为他们习惯于放弃。
当你努力去成为有能力成为的那种人的时候,你要明白自己并不是独自一人。
1、讲出你心里真实存在的东西。
2、要求你的听众去做一些具体的事情。如果一场演讲不能鼓舞听众的实际行动,那它就是在浪费时间。
3、忘记你站在很多人面前,而把注意力只集中在两三个人你认识和喜欢的人身上。你可以轮流看着他们,就像只和他们聊天一样,这样你就很快不紧张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