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和教师的作文教育
不知不觉中,为期近六周的实习宣告结束了。很不想去回忆,因为回忆意味着离弃,而我不舍得离开!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,还是得收拾心情回到我的大学校园。回来了,就好好的为这段珍贵的时间留下点什么吧。
教育实习,期待很久的事了,因为总感觉理论的东西没有一定的实践相结合,是不可能学会的,至少不能变得优秀。近六周的实习,经历了很多没有经历过的事情。班主任工作、课堂教学工作以及课后交流活动,每天的事情虽然不是特别多,但对于新手来说每一样都很新鲜,也很有意义,希望大家看完我的这篇大学生教育实习总结。
考上师范大学并不是我的本意,我的初衷并不是当老师,我当年只是想做机械自动化方面的技术工作。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学习,渐渐地认识到教育的价值,渐渐的喜欢上教育行业,教育也成了我的人生发展方向。而经过这次的实习,更加坚定了我的教育价值观和使命感,更加激发了我的激情和心态的转化,为以后正式投入教育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内在基础。
我所在的实习学校是一所中等学校,学生成绩不是很好。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投入学校工作,视觉完全不一样,总的来说,所有工作都贯穿于怎样上好课和如何进行德育教育两方面工作。现就具体工作总结如下:
俗话说:名师出高徒。因此要教出优秀的学生,得要有一名优秀的教师。从上课、批改作业以及平时交谈中,发现很多学生不知道为何而学为谁而学,即没有对学习形成一种目的性。个人认为要解决这种情况,就得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,优秀教师至少要做到懂得用以下三种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动机。
第一种,增加学习任务的趣味性。
增强学习任务的趣味性是激发内部动机的有效策略之一。
增强趣味性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:
(一)通过教师的努力使任务本身发生变化。同样的学习任务,采取不同的呈现方式,所引起学生的兴趣是不同的。通过变化可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注意力。这一方面体现在教师的备课上,教师要备好课就必须有丰富的课外阅历和学科前沿知识,在备课中把相关的内容进行灵活变化融合到课堂中去。
(二)注意选择能够吸引学生兴趣的材料。学习任务越有趣越能激发学生的内在动机。在内容安排上,应包含学生容易识别的特征,例如在性别、年龄、宗教、种族和职业方面与读者相似的特征,从学生的认知需求出发,安排他们认为重要的生活事件,以及一些令人感兴趣的轶事和例子。
例如,在学习自由落体运动时,请四位同学上台演示不同空气阻力对下落快慢的影响,这一举动不仅能够导出自由落体运动的概念,完成本节课的教学内容,更加重要的是狠狠的抓住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注意力,从而使课堂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度过,师生双双为赢。
第二种,合理运用奖励与惩罚。
众多研究和生活经验均表明,奖励和惩罚对于学生动机的激发具有不同的作用。一般而言,表扬与奖励比批评与指责能更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,因为前者可以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,能使学生获得成就感,增强自信心,进而增加学生出现某种行为的可能性;而后者恰恰起到相反的作用。
虽然表扬和奖励对学习具有促进作用,但使用过多或者使用不恰当,也会产生消极作用。因此有效的赞扬应具备下列关键特征:
1、表扬应针对学生的良性行为;。
2、教师应明确学生的何种行为值得表扬,应强调导致表扬的那种行为;。
3、表扬应真诚,体现教师对学生成就的关心;。
4、表扬应具有这样的意义,即如果学生投入适当的努力,则将来还有可能成功;。
5、表扬应传递这样的信心,即学生努力并受到表扬,是因为他们喜欢这项任务,并想形成有关的能力。
例如,我们班学生打扫的公共卫生区域是校门前面那块空地,这是一块关乎学校门面的空地,干净整洁是十分重要的,因此我在上下班经过的时候往往会跟他们套近乎,表扬他们能够这么下功夫的为学校的门面付出自己的劳动。这样一来,他们就表现得很高兴,集体荣誉感也不声不息的得到了加强,还有也会喜欢上我这个老师,进而喜欢上我的课,达到一连串的连锁成效。
第三种,进行归因训练。
教育心理学中的归因理论告诉我们,不同的归因方式会影响到主体今后的行为。既然如此,教育也就可以通过主体归因方式来改变主体今后的行为。这对于学校教育是有实际意义的。在学生完成一项任务后,教师应指导学生进行成败归因。一方面,要引导学生找出成功的或失败的真正原因,即进行正确归因;另一方面,更重要的是,教师也应根据每个学生过去一贯的成绩差异,从有利于今后学习的角度归因,哪怕这时的归因并不真实。努力这一内部因素是可控的,是可以有意增加和减少的。因此只要相信努力会带来成功,那么人们就会在今后的学习中坚持不懈的努力,并极有可能导致最终的成功。
积极归因训练对于差生转变具有重要意义。由于差生往往把失败归因为能力不足,导致产生习得无助感,造成学习积极性降低。因此,有必要通过一定的归因训练,使他们学会将失败的原因归结为努力,从失望的状况中解脱出来。在对差生进行归因训练时,往往是使学生多次体验学习的成败,同时引导学生将成败归因于努力与否。
本文章到此结束,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好,请记住我们的网站:/shixi/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