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敬的各位领导、各位同事:
大家好,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《奋斗决定人生》。
没有人一生下来就会说话、会走路,这些东西都是靠后天的努力和学习,所以只要你肯上进、肯奋斗,一样能闯出一片属于你自己的天空。因此成功是奋斗的结果,而奋斗则是成功的必经之路。
诚然,谁都无法否认,也不会否认,人们努力奋斗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够收获成功,在自己人生的书页上写出辉煌的一笔。但是在我看来,在奋斗的过程中,我们所尝试到的不论是成功还是多次的失败,同样是很有意义的。成功的喜悦我们难以用语言来表达,但是奋斗的过程却更加值得我们去回味。
的确,当今的社会是一个充满挑战,洋溢奋斗的社会,它需要人们靠竞争来支撑,就如同“适者生存,弱者淘汰”那般残酷,因此人生,需要奋斗作伴。一个人最重要的,不是天才,也不是苦难,而是奋斗。人生就是一个奋斗的过程,我们每个人都为了一个立下的理想和目标,而努力奋斗着!人生,就得握紧拳头去奋斗,去拼搏那一份属于你自己的未来。
相信大家对香港著名的房地产业巨子霍英东先生都不陌生,可谁又知道,霍英东先生能有今天的成就是由“价值七角钱”的苦力一步一步的做起来的呢?童年时期的贫寒和成年之后生活的坎坷和煎熬,磨炼了他的毅力,也培养了他自强不息、勇于奋斗的精神,正是奋斗让他走向成功。
而英国的物理学家史蒂芬?霍金,著有《时间简史》等书,被人们称为“当今世界上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”。霍金在1963年被确诊为肌肉萎缩症,当时医生认为他只能活两年的时间,但是他却一直支持到现在,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,获得学术界与大众一致的敬重,在这段期间,他始终坚持物理学研究,就算丧失了说话能力,仍然依靠机器继续工作。他坚持奋斗,刻苦钻研,所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科学的智慧,还有人类最可贵的奋斗精神。
还有我们所熟悉的俄国著名的化学家门捷列夫,他一生从事化学研究,勤奋不息。他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学习,到了晚年,还时常生病,视力衰退到半盲,双手颤抖到不能写字,但是仍然编写自传,整理自己的著作。门捷列夫就是以不断奋斗的精神,发现了元素周期律,并发表了500多篇科学著作,通过奋斗达到了自己的目标。
努力奋斗,甚至于他们所走的路比成功者还要更加艰辛,可是成功却总是与他们无缘,或者还没有获得成功。这时,我们可以说这是个“失败者”吗?答案当然是否定的,他们同样是成功者,因为他们在奋斗的过程中已经体现了自身所拥有的价值,所以他们同样应该拥有鲜花和掌声。
有些人跌倒了一次便从此一蹶不振,也不再坚持奋斗下去,那么这样的人必然是一个与成功无缘的人。一个真正的成功者总是敢于挑战自我、不断进取的人。他们成功后反而会不断探索更高的目标,并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,唯有这样的奋斗才是有价值的。现今,我们应该将每个阶段的自己取得的成绩都看作是再次前进的起点,并将每一次的失败看作成功的垫脚石,在永不停息的奋斗中不断完善自我,超越自我。
人生苦短,赢在拼搏,赢在奋斗,历史需要英雄的悲壮,历史才记载得更加刻骨铭心。无数的明天就这样过去,我们有理想,有抱负,有坚持,时间虽然过去,但许多的记忆依然会隽永在我们心里。相对与永恒,我们都很清楚,人之一生不过一瞬,眨眼一睁一闭,而太多的人就在人生的短暂中放弃迷失了自我。也许我们的明天越来越少,但是在数不胜数的今天里,我们能活出众多个精彩的自己,因为我们为自己拼搏过,为了成功、为了理想而奋斗,脚踏实地的迈开脚步,无论是在宽广的大道还是在泥泞的小路,让旅途中留下你最坚实的脚印,在沿途洒满你辛勤的汗水。智慧和汗水洒满旅途,美丽和成就写在身后。
纵观历史长廊,所有的成功者都决非是一帆风顺的,可是他们无一例外的为着自己的理想和事业,顽强拼搏,奋斗不息。伟人们在失败和艰难中,永不屈服,立志奋斗,最终才达到成功的彼岸。
我们是需要成功,可是失败也是我们所不可避免的,为此在面对成功和失败时,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断地奋斗,因为奋斗才是我们生命中永恒的财富和不变的主题!
因此请大家不要将遗憾留下,抓紧时间去奋斗吧!
我的演讲到此结束,谢谢大家!